通缉月亮

用餐愉快!也开约稿,特别感兴趣的话可以问问

【傻聪】柔软积雪

盛宇 x 刘聪

恋爱宇宙补全计划

《不做朋友也可以》售前



“你好,可以和你拼个桌吗?”刘聪说话时笑得带了点歉意,他还解释了一句:“人太多了,店里实在没有位置了。”

盛宇打量了他一眼,然后点了点头,说:“好。”

“谢咯。”刘聪笑得露出了一口白牙,又主动搭话问:“你也是x大的吗?”

“嗯,你也是啊。”

“是咯。真巧,我们还是校友。”

“是有点巧。”这句校友确实迅速拉进了他们俩的距离,盛宇还带了点笑和他说,“这家店人总是很多的,你要是周末想吃,记得早点来。”

刘聪挠了挠头,说:“我第一回来这家。”

“他家还是不错的。”盛宇又夸了这么一句,之后也没说什么。他比刘聪来得早得多,刘聪才吃到一半儿他就吃完要走了。可他才走到门口要结账,刘聪就追了上来,手里还拿着他的钱包。“Bro,你钱包掉了。”

盛宇带着点儿愣接过了钱包,付完账又坐回了刘聪对面。刘聪很意外,下意识问他:“又落下东西了吗?”

“我是回来要你的联系方式的。”盛宇说得有点别扭,“你捡到了我的钱包还我,有机会我得请你吃个饭。”

刘聪觉得不可思议,“可你根本就没出店门啊,我这也算拾金不昧吗。”

他嘴上这么说着,但也掏出手机和盛宇交换了电话。之后盛宇也一直坐在这儿,等着他吃完,还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聊天。“你是大几的啊?”

“大一。”

“好巧,我跟你一样。”盛宇说完又问,“我学金融的,你呢?”

“我学的电子工程。”刘聪想了想,又说:“我要是没记错的话,咱们应该是一栋系楼。”

再见到是在学校的篮球场,盛宇在打球,刘聪路过,又被盛宇叫住了。他们交换完电话就交换了姓名,所以盛宇叫他的时候叫得很顺嘴:“刘聪,一起来玩儿啊!”

刘聪想了想,也脱下外套上场了。

他们从下午打到了晚上,天越来越黑,他们身上的衣服也被汗浸得有点贴身了。但十九岁的小伙子是不会累的,他们依旧打着球,偶尔对视的时候还会朝着彼此笑一下。

“好久没打这么猛了。”刘聪说话的时候满头都是汗,他实在是不拘小节,直接掀起短袖下摆抹了把脸。盛宇比他好得多,还夸他说:“你体能真的挺好的了,我是国家二级运动员。”

“真的假的?”

“真的。”盛宇笑着说,“以后有机会给你看我的证书。”

“想不到你这么厉害,那今天和你一起打球是我赚了。”刘聪说完才后知后觉,“完了,一下午光顾着打球了,都忘了要去图书馆拿书了。”

“现在还来得及吧。”盛宇看了眼手表,“我记得图书馆是快11点才关门。”

刘聪想了想,还是摇头说:“算了,我明天上课之前再去拿吧。这一身汗,我也不好意思到处跑。”

“也是。”他又提议说,“要不咱们都上去收拾收拾,一会儿再下来吃点东西吧。”

刘聪也没拒绝:“行。”

去的又是那家烤肉。这会儿不是晚饭时间,人没那么多,刘聪点完菜还和盛宇说:“其实人和人的缘分还挺奇妙的,上次咱俩在这儿遇见,因为人多,不得不拼了个桌。但拼过一回桌咱们也就算认识了,之后再来也不会再分开坐了。”

“是啊,人只会越来越熟,越来越近。”

盛宇还惦记着上次钱包的事,说什么也要买单。刘聪拗不过他,只能由着他去,不过分开之前又和他说了一句:“盛宇,有空再一起打球吧!”

“叫我大傻吧。”盛宇笑着说,“我之前的朋友也都这么叫。”

“好的,大傻。”刘聪说完这句也开始傻笑。

 

 

隔了一个月刘聪就搬到学校外面住了,他从高中毕业就在研究着写歌做音乐,这会儿终于研究出点名堂了。他怕在寝室做歌录歌会打扰到室友,干脆就搬出来了。

盛宇一开始还不知道,总是在晚上约着他打球,但刘聪住得离学校不那么近,就拒绝了几次。盛宇这才知道他搬出去了,刘聪还请他到自己家里做客,盛宇看着楼下贴的找合租室友,咬咬牙说了一句:“要不我搬过来和你合租吧。”

“这儿离学校不太近的,你早上也没课吗?”

“还行,不太多。”盛宇说,“反正你都要找室友,找我这个还算熟的不更好吗?”

“那倒也是。”刘聪也没多想,直接开始和他介绍了。“我住的是主卧,你要是来了就得睡次卧了。这个次卧小一点,不过朝向还行,你先看看满不满意,之后再做决定。”

从次卧到厨房,从阳台到厕所,刘聪带着盛宇把这个几十平的房子逛了个遍,盛宇从头到尾就没说出一句不满意来。

“真的,我都觉得挺好的。”

“对了,我平时会做音乐,可能会有点吵。”

盛宇还是说:“没事,我不介意。”

“那行。”刘聪也松了口气,他也很期待能有个好的室友合租,“那你什么时候搬过来,我去帮你拿东西。”

“我看看明天下午过来,我也没什么东西,就不用你帮忙了。”

“行,那我先把钥匙拿给你。”

盛宇说到做到,第二天中午就送了一堆东西过来。刘聪帮着他收拾了一下,然后就带着他出去吃饭了。

回来的时候盛宇还买了点菜,他和刘聪说:“我会做饭,你要是愿意的话,咱们可以一起吃午饭。”

“真的!”刘聪有点意外,但也认真考虑了一下,才说:“那我负责别的家务吧,然后买菜的钱咱们一起付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 

盛宇真的有点享受这个生活状态。开始说是一起吃午饭,实际刘聪早上起得也挺早,也会跟着他一起吃。刘聪偶尔起得比他还早,还会主动去买点他爱吃的东西回来。

两个人几乎是雷打不动,每天都一起吃饭。有时候是盛宇想做什么就做点什么,有时候是刘聪买菜,他想吃什么就会买回来。

刘聪谈不上多勤快,但也做到了自己一开始说的其它家务都由他来做。吃完饭他就老老实实刷碗,还会把每个屋子的地都拖好。

盛宇看着在厨房刷碗的人,觉得自己找到了一点久违的家的感觉。

盛宇一开始以为刘聪要做歌,那家里就总会是吵闹的。实际上刘聪比他安静得多,录歌的时候很少,平时也大多会戴着耳机,任谁都会觉得刘聪是个好室友。

他们合租了小一年,直到刘聪决定退学。

盛宇对此很不解,只能问刘聪:“为什么要退学?”

刘聪说得坦诚:“就是不想上了,想用更多的时间做歌,也不想再继续在学校里内耗。我的专业很难,所以上这个学对我来说也有点辛苦。”

“那你要回老家去吗?”

“可能吧,我还没想好。”刘聪说完还朝他笑了一下,“太好了大傻,你没有和他们一样劝我继续留下来读书。我很担心你也劝我,还好你没有。”

盛宇张了张嘴,也说出来一句实话。“其实我只是觉得自己劝不了你,所以才没说。”

但刘聪还是笑着说:“没关系。反正我对这个结果挺满意的,因为什么也没那么重要了。”

“虽然我现在也觉得上完大学混个文凭是好选择,但我还是想和你说,刘聪,继续做歌吧,我相信你会成功的。”

“我也相信。”刘聪朝他点头说。

盛宇担心刘聪会离开,总是觉得自己一开门就会发现刘聪已经搬走了,他惴惴不安半个月,刘聪却突然对他说:“大傻,我没打算离开长沙。”

“嗯?”盛宇还是有点没反应过来。

刘聪很有耐心,又说了一次:“我说,我没打算搬走,我还是会住在这里的。只要你愿意,我们还是室友。”

盛宇松了口气,脸上的笑也真心了些。他像是刚获得了一场劫后余生,带着点感激说:“那就好。”

“所以啊——”刘聪说着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你不用担心了,下次做菜也不要再忘记放盐了。”

“啊?”盛宇恍然大悟,“我说今天你怎么没吃几口呢。”

刘聪笑着和他控诉:“菜不放盐真的很难吃啊大傻!”

 

 

盛宇意识到了自己对刘聪可能有点想法,他太害怕刘聪离开了,也太享受和刘聪在一起的日子了,这本来就不对。但他也没想过要和刘聪谈恋爱,他更怕谈恋爱会破坏他和刘聪这种好,他也不想这样。

刘聪确实小有才气,很快就写出了一首小火的歌。他借着这首歌的力,开始接一些在附近酒吧演出的活。他长得帅,业务水平也行,演出费又不贵,家旁边的酒吧都很喜欢找他去热场。

到大三的时候盛宇也开始创业了,那时候他像中间商,一直做点低买高卖的小买卖。不过他很有商业头脑,在学校做的小生意也没少赚。

他们都比一开始有钱了,但也没打算分开,只是换了个大点的房子合租。

毕业的时候盛宇找家里要了些钱,又自己添了点,把学校旁边的那家烤肉店盘了下来。刘聪陪着他一起翻新了店面,店里很多设计都是刘聪出的点子。刘聪甚至会在闲着的时候来帮忙收收银什么的,店里的人都当他也是半个老板。

那年年末盛宇谈了恋爱,对方也刚毕业,是盛宇大学的同班同学。刘聪又以为盛宇会搬出去。这几年盛宇谈过好几场恋爱,每次他恋爱,刘聪都以为他会搬出去,但盛宇又始终没有,这次也一样。

他只是偶尔会把男朋友带到家里吃饭,还是和刘聪一起。

刘聪觉得奇怪,但盛宇的反问又把他噎得说不出话了。“把恋人带来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吃饭,这不正常吗?”

有时候盛宇也觉得自己精神病,明明知道不可能,但还是想把刘聪拖进来一起痛。

于是他又分手了。

唯一的不同就是这段时间运气真的很差,不仅分手了,店也开不下去了。

刘聪担心他,还停了工作专门回来陪他。刘聪也不管他同不同意,直接打包了一堆东西,拉着他上了车,开始带他自驾游了。

他们一路向北开,路上刘聪和他说:“没关系,大傻,我们还能重新开始。”

盛宇却只听得到最后那句——我们重新开始。

他坐在副驾上,看着开车的刘聪,突然就有点后悔。还不如一开始就和刘聪好呢,他想。

他们在旅行里看到了很美的星空。晚上,刘聪非拉着他散步,他们在晚风里费了很大力气才把烟点燃,刘聪吐了口烟,突然和他说:“真好啊,大傻。”

盛宇没说话,因为他不知道哪里好。刘聪拉住了他的手臂,又说:“记得吗,咱们十九岁的时候也是这样。合租的第一天晚上,咱俩吃完烧烤,又去了KTV,出来的时候就是现在这样,也是这样的风、这样的星星。我那时候觉得十九岁是最好的,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,还有人支持,还有成本试错。没想到二十四岁也这么好,甚至还更好了。”

“二十九岁也会很好的,三十四岁也是。”

盛宇看着他,觉得自己也不只是在附和他的话,他现在也觉得这风很好了。夏日晚风,怎么会不好呢。

“会吧。”刘聪也朝他笑,相当乐观。

盛宇突然悟到了一点别的。他原本觉得刘聪是只可远观的佳人,所以爱得要死也只想着去藏、去掩盖。他从来都不敢想,其实刘聪和他是一样的。他感受着自己手臂上切切实实的热源,终于忍不住问了一句:“重要的是,刘聪,你愿意和我一起去看吗?”

刘聪没明白他的意思,问得很疑惑:“我们不是始终都在一起看吗?”

“我的意思是,我爱你。”盛宇说话的时候根本不敢看刘聪,“我一直都爱你。想和你住一起是爱你,怕你离开是爱你……这些年,我一直都很爱你。”

“可是你也一直都在恋爱。”

“我怕你发现,怕你接受不了离我而去,也怕破坏我们现在的好。对不起,我是胆小鬼。”

“你现在不怕了。”刘聪说的是肯定句,好像根本没在问他。

“因为我发现自己不仅是个胆小鬼,还是个笨蛋。”盛宇说,“你和我一样这件事,其实我应该更早发现的。”

刘聪猛吸了一口烟,又把烟雾吐到了他脸上,然后才说:“是啊,大傻,你真的非常非常傻。”

 

 

回长沙之后他们又搬了一次家,离开了原本很熟悉的学校附近,真的重新开始了。

盛宇又开始做新的生意,开始搞投资。刘聪的音乐事业更好了些,开始准备办自己的第一场巡演。盛宇跟着他一起选了城市,又整个巡演都陪着他跑前跑后。虽然巡演站数不多,但这六站也让盛宇觉得自己是陪刘聪走过了万水千山。

“这是我第一次巡演,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支持我。”刘聪拿着麦,说话的时候似乎还有点紧张,“非常感谢大家今天能来,希望我们今后也可以有更多见面的机会。然后我也想在这里感谢一个很重要的人,我的伴侣——大傻。这些年多亏有他的支持,不然我也走不到今天,走不到大家面前。”

盛宇在台下看着刘聪,觉得自己真的看见了一个大明星。而他也不是什么伴侣、老板,只是一个和在场所有人都一样的虔诚粉丝。

为了让刘聪的音乐事业能更好地发展,巡演结束之后盛宇就去注册了一个娱乐公司。当时没什么钱,没法请很厉害的团队来运营,但他还是给刘聪弄了个还不错的录音棚录歌,还招了两个制作人帮刘聪做歌。

之后刘聪又收到了节目的邀请,他两年前就拒绝过这个节目的邀请,但这次盛宇帮他接下来了。

刘聪本来很不解,但盛宇说自己会全程陪他,刘聪也就没说什么。他不信任节目组,但他信任盛宇,他觉得有盛宇在就没什么好担心的。

刘聪的成绩始终很好,观众喜欢他,节目组也喜欢他。导演一直想签他做长期深度合作,他嫌麻烦,拒绝了。这种合作当然是共赢的,刘聪自己都知道肯定会损失一大笔,但盛宇什么也没说,只是默默支持了他的决定。

盛宇对怎么经营一个艺人的事也说不上太懂,好在他万事求稳,始终没出过什么差错。后来刘聪的演出越来越多,他就找了更专业的经纪人来负责这些工作。

乐队大火那几年经纪人也建议他签几个乐队,说既可以赶着风口大赚一笔,又不会成为刘聪的竞品,简直是双赢。可盛宇就是没同意,他坚持说,公司要万事以刘聪为先。

经纪人忍不住开玩笑说:“要不干脆把公司改名叫刘聪个人工作室算了。”

 

 

盛宇时常会忘记自己和刘聪并没结婚,相反,他总觉得自己和刘聪已经结婚十年、完全是一对老夫老夫了。从十九岁认识开始,到现在的三十二岁,他始终和刘聪在一起生活,从来没分别过。他甚至自信到想不出会有什么东西能把他们分开,毕竟连死亡都不能。

“聪别。”刘聪又在发呆,盛宇实在是看不下去,伸手在他面前晃了晃,“怎么了?”

刘聪这才回过神来,他扯出个笑,又和盛宇解释说:“没事,我可能就是有点累了。”

“就说假期不该连跑那么多场音乐节吧。”盛宇给他倒了杯茶,说得很认真,“别什么活儿都接了,咱们现在也不缺钱。”

“我是想能演就多演点。”刘聪叹了口气,“巡演总办不上,也只能跑跑音乐节了。”

盛宇听着这些话,又看着他发白的脸,很难不多想。

原来又是疾病和死亡,他想。

刘聪睡午觉的时候盛宇一直在客厅卧室里翻东西,他想找到刘聪的诊断书。但他找了半个下午,刘聪都睡醒了,他还是一无所获。他坐在沙发上,只觉得挺绝望的。他不知道刘聪得了什么病,但他想告诉刘聪不用担心,得了什么病都可以治,他都会一直陪着刘聪的。就像当年刘聪想跳楼、想出家那段时间一样。

可刘聪根本没给他这个机会。

刘聪买了很多牛肉回来,说要在家里烤肉。盛宇找了个两个烤锅出来,他帮着刘聪处理好了肉,又很耐心地给锅子刷上了油。刘聪夹了块肉放进锅里,然后和他说:“还记得吗大傻,那时候你和我说,二十九岁也会很好的。”

盛宇知道他要说什么,因为他们的二十九岁都算不上好,但他还是点头说:“记得。”

“可是我的二十九岁不好,你的也不好。”刘聪叹了口气,“我现在也说不清自己那时候为什么会不想活,可我就是不想,就是觉得没意思。任何事和任何人对我来说都是这样,所以我才想跳楼。只是我看着你,又觉得自己下不了这个狠心。那对你太残忍了,我不希望你不开心。”

“你开心我就开心。”

“我还是觉得还好有你。”刘聪还记得要给肉片翻面,肉被烤得滋啦滋啦的,熟得已经隐约有点过头了。“要是没有你,我可能真就纵身一跃,一了百了了。”

盛宇只是问他:“你现在还痛苦吗?”

“不。”刘聪摇头说,“我已经没有那种厌世的情绪了,我现在觉得活着挺好的。隔了三年再说起这些,我只觉得有点遗憾。我当时总是想着要走,完全没顾及到你。你生病的时候我也在山上,根本没及时发现。虽然你已经好了很多了,但这几年我只要想起这件事,就会觉得抱歉。”

“我没事。”盛宇安慰他说,“我已经好了。”

刘聪带了点笑,又接着说:“我憧憬过我的三十四岁。想了很多次,总觉得它不该还是这样的。这些年都是一样的,是很好没错,但我不想要一成不变了。”

盛宇终于松了口气,“原来你只是想和我分开。”

他的庆幸弄得刘聪有点摸不着头脑,“不然呢?你觉得我又要去自杀吗?”

“我以为你生病了。”盛宇说得很柔和,他还是在庆幸,“还好不是。”

“抱歉大傻。”刘聪说,“虽然我们的一切都很好,你也是个特别特别好的人,但我还是决定和你分开。”

“你还爱我吗?”

“爱吧,我很早就想过要和你结婚的。”刘聪把那块糊透了的肉夹到了自己碗里,又接着说:“但我最近又想起这件事,发现我不愿意和你结婚了。不愿意就是不行,就是不对,对吧?”

盛宇像在辩解:“但我没有想催你和我结婚,我们可以不结婚的,我都接受。”

“是我不能接受。”刘聪看着他叹了口气,“所以对不起,大傻。”

“没关系的聪别,你不需要道歉的。”

盛宇说着把他烤好的肉放进了刘聪碗里,换走了刘聪烤糊的那块,他咬着烤得发硬的肉,想:不论如何,还是希望刘聪的三十四岁也很好。


评论(3)

热度(9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